P1060336-.jpg
拷山路的攤販店家肯定是最有國際觀的一群人。

 

---

42_被世界經過的世界

 

 

八年前第一次到曼谷時,飛機還是降落在舊機場,不如現在新機場有地鐵連接市中心,得搭機場巴士到拷山路。據說小鴨子從蛋裡孵出來時,第一眼看到什麼就認他作媽。我在拷山路度過了我人生中第一個泰國夜晚和早晨,濕熱氣味、玻璃瓶豆奶、用半個便當盒蓋裝的泰式炒麵、一條吞沒行人的街。日後我便以那樣隨遇而安的方式上路旅行了。

拷山路無法代表泰國,但那絕對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一處極致經典,恣意放縱旅行花火的一處聖地,這裡是旅行世界裡一個航線密度最高的樞紐,從全世界到拷山路,也從拷山路到全世界,這裡的攤販店家肯定是最有國際觀的一群人。

 

P1060327-.jpg

P1060323-.jpg

 

拷山路的經典性寄生在一種特定的旅行方式,簡單的說就是「旅費受限,自由無限」的背包客旅行。他們減少住宿、交通和飲食花費,來盡可能延長旅程、擴大旅行樂趣。在拷山路可以滿足這些人所有需求,生理上或心理上都有,包含買到通往全世界的票券、談一場天花亂墜的臨時戀愛、訂製一套衣冠楚楚的西裝或假身份証件,全都是拷山路的營業項目,所有的服務都建立在一種得來速的浮動狀態裡。

反之,若你不是背包客,這裡將對你完全沒有吸引力,髒亂又難逛,商品粗糙同質性高,從漢堡王的入口走到另一端的警察局五六分鐘,大概只有巷子裡的復古星巴克讓你想拍張照,你懶得回頭,就直接搭計程車回到市中心。

如此差異來自旅行觀,西方年輕人習慣在畢業後到東南亞走上半年數月,認識世界差異,台灣人只多請了周五和周一的周末連假,為了逃離辦公桌前;老外可以茫然虛度日復一日,台灣人四天行程滿檔一點時間都浪費不得,自然無法在此醉生夢死。

 

P1040970-.jpg

P1040963-.jpg

 

拷山路只在夜裡精彩,酒吧裡的老外溢到馬路上,整條街跟著重低音喇叭震動直到凌晨三點,無論再晚都有剛下機揹著登山包的人進來找旅館,除非躲到更深的巷子裡,否則這裡的旅館百分百不適合早睡養生的人。不要求太多的話,三美金就能有張床睡上一晚,再加三美金就能有自己的房間,再加三美金就有冷氣吹,不需要訂房也一定找得到房間住。對背包客來說,連行程都沒有,當然無法訂房。能用一百元不到就住上一晚不是什麼能耐,而是一種界限的破除,在逐漸擴大腳下世界之際,背包客期待自己能更謙虛地欣賞各種風景。

其實我第一次到拷山路住的旅店很不錯,有自己的浴室,一夜五百銖。那是我第一次住沒有電視、網路的旅館,那次我發現沒有影音設備的晚上竟有那麼多枝微末節的事可做。隔天一早陽光透過米白色的棉質窗簾灑進落地窗,阿姨已經開始打掃隔壁房間,她輕快地唱著語調滑溜的泰文歌,那是我唯一想繼續聽下去的鬧鐘。

後來的旅行越住越簡陋,別說電視,很多時候連窗乎都沒有,浴室也要與別人共用,在穿著四角褲要去浴室的走廊上撞見圍著浴巾的外國女生也很正常。我才發現,做愛聲音讓隔壁聽見不需要害羞,甚至連房門都可以不關。這一切在拷山路都很合理,唯一不合理的是樓梯口的告示:「泰國女孩禁止上樓」。

 

P1160545-.jpg

-P1110910-

 

其實我沒進過拷山路上任何一家酒吧,頂多住過夜店樓上的旅館,至今我還是沒有試著融入「他們」,所謂他們是指夜夜飲酒狂歡的西方人。

曼谷一直是最受歐美人歡迎的旅遊城市,因此,英語才是拷山路的官方語言。西方人在此據地為王,比在自己的國家還自在。亞洲人在拷山路只是少數,有種手腳一直施展不開的憋扭。彷彿建中或北一女學生考上台大後,發現全班有一半是自己同學那種熟悉感,於是落單的南部同學就得孤軍奮戰。一個隻身的旅行者旅行要融入一群人,得費點力氣,也許是語言隔閡,我承認我有亞洲人的自卑感。他們能夠盡情歡樂的模樣是我羨慕的,大聲吼叫左擁右抱語無倫次情緒失控,那種將內心徹底掀開的暢快感一定無比迷幻。也只有那樣的人,才能四處為家。

 

P1060309-.jpg

P1040965-.jpg

 

很多背包客的旅行都是從拷山路開始的,這裡像個自助旅行者的國家,有自己的語言和面對世界的態度,這裡不會有人問你怎麼成天旅行不必工作,大家都用自己要的方式在過活,都還有能力做夢。這裡的過客來來去去龍蛇雜處,就如你原來該在的位子所面對的社會一樣險惡複雜。但旅人相對天真,就像電影《海灘》裡的李奧納多,認為藏寶圖是真的,相信海角會有他想要的寶藏,走過愈多,就能得到愈多。像不買書也能讀遍圖書館的每一本書,當全世界都是他的,要有多富有就能多富有。

拷山路上有一家二手攤大大的看板寫著:「我們什麼都買。」書籍、衣鞋、睡袋、旅行箱、登山杖,他們收購離開的旅行者不需要的東西,賣給剛來這裡需要的旅行者。分手以後,整個旅行賣得掉也買得到,這裡收留了昨日走過世界的片段曾經,並且明日又將啟程。

拷山路,是一條不停降落又起飛的跑道,一個被世界經過的世界。

 

P1040526-.jpg

P1040525-.jpg

P1060339-.jpg

P1060337-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拷山路 高山路 曼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