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家住過的旅店,都是旅途中的一個景點,是該細細品嘗。



        平均四天,就移動到下一個城市,也得跟著換一個旅店。移動之間,尋找旅店的過程是一個不確定性極高的小冒險。對長途旅行的背包客來說,旅店無法事先在出發前就預定,因為旅程並不是百分百固定的,甚至根本沒有行程表。往往到了一個城市以後,才決定了下一個想去的地方。也許因為其他背包客的推薦,或是交通工具的改變,甚至心情的影響,行程都可能與原來以為的不一樣。火車票出發的日期也因此一改再改,甚至連火車票都不預訂了,當天才到火車站碰運氣。因此要隨性的旅人預訂住宿,幾乎不可能,也不實用。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雖然不事先預訂旅店,但必須先做功課。網路或旅遊書上的推薦,都是極有參考價值的資訊。每當在前往另一個城市的火車上,我就拿出這些資料、紅筆,考慮要去住哪一家旅店,把超出預算的劃掉、背包客不推薦的劃掉,最後決定一兩家可能的選擇。下一步是翻開地圖,確認旅館距離火車站的距離是否可步行到達,否則多少車資才算合理,並在心中決定一個準備與嘟嘟車司機殺價的數字。以上是必做的功課,否則多付出好幾倍的車資,並被帶到司機收取回扣的旅館,幾乎是百分之百會發生的事。到達旅館決定住下來之前的過程,可能很複雜迂迴、可能很順利、可能被騙,也可能運氣很好,第一家旅店就是又便宜、又乾淨的地方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 昌迪加爾(Chandigarh)是柯比意(Le Corbusier)的城市。這句話在建築人耳中是極度深刻的。柯比意是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,被稱為「現代建築的旗手」。而昌迪加爾的城市規劃及數個重要公共建築,就是由柯比意所設計規劃,整個城市也濃濃的覆蓋了柯比意的影子。為了柯比意,我來到這裡。昌迪加爾並不是一個背包客很多的城市,因此幾乎沒有低價旅館的資訊,我也因此第一次進住Hotel等級的旅店,而不再是Guest House。Hotel Satya Deep 是我41天印度旅程住過最貴的旅店,但要價也只要440RS(約308NT)。這是一家有誠意、有風格,並且物超所值的旅店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 只因為一根不尋常的獨立圓柱,我住在這裡。此獨立圓柱實踐了柯比意「自由平面」的概念,即「新建築五點」之一,我因此興奮不已。一個千里迢迢來此朝聖的建築人,與柯比意遺留下的痕跡是如此貼近。這個小旅館裡的房間也扎實地沾染了柯比意的氣質,所有的設計與陳設,就如手的觸感般凝固在我眼裡,素樸且優雅的低限華麗。水杯、木椅、茶几、床腳、門框、衣櫥門把、磁磚,拂上窗邊天井透進來的光線,是夢中的場景,是建築史的閱讀,卻觸手可及。黏膩的腳步慢慢的,開門、觸摸、視線掃過每一個角落。我仔細品嘗,悠緩的按下每一次快門,攝取下的每張畫面都靜靜的。柯比意站在一旁,當下時空來自於1950。

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旅店,是每天旅程中停留最久的景點,我患了強迫症,放不下手中的相機。




---
延伸閱讀:
地之角/Hostel  相片集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shenstudio&book=14

勒·柯比意( Le Corbusier )
http://0rz.tw/8c1Hb

昌迪加爾( Chandigarh )
http://0rz.tw/Z06s2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