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285.JPG
叛逆靈魂的巢穴─破屋wire

---
攝影
>沈憲彰
本攝影作品刊登於GREEN[綠雜誌]vol.9 2011年2月號

---

回收「房子」、回收「舊」

文字>沈憲彰


若沒有去過跳蚤市場,總有在夏天把過氣牛仔褲剪成短褲穿的經驗。回收房子也是這麼一回事。破屋塞進了舊家具,躲進幾枚叛逆靈魂,放起冷門電影和音樂。草祭剪開樓板,築起書牆,豎起竹梯,請你第二次閱讀空間。Bing Cherry在老房子裡變新髮,新舊和諧並存,憶起清淡甜味的髮梢韻事。

建築生根穩紮於土地,人的來去只佔據其中短暫歷史,我們該謙虛與之共處,而非霸道強加新裝或漠視荒蕪。在緩慢的台南府城,老房子俯拾即是,早已融入古都的生活風景裡。市民也不是古代人,古都再老,日子還是過得愜意美好,他們走進老房子的步調踩得輕盈,那些裝模作樣的懷舊不看在眼裡,享受的是去蕪存菁的空間韻味。

古都基金會提倡歷史環境的保存,更強調再生的觀念。老房子不倚老賣老拒人於千里之外,舊建築不端坐巨塔神聖的仰之彌高。捨棄淺薄的復古商業包裝,我們期待空間底蘊的沉澱,讓歷史融入市井生活。回收「房子」,也回收「舊」,回收再生中又見新意,城市文化終將累積。

冬天的長褲,夏天剪成短褲;昔日製造產業閒置的倉庫,現今化身文化產業的書香展場。空間的回收是一種綠色概念,除了硬體也包含軟體,耗資千萬的裝潢設計換成時光留下的痕跡,暨省下了大筆金錢與資源,還獲得無形無價的歷史意涵。舊房子因人氣活化了一個灰暗角落,也同時正面助益於社會環境。回收舊房子的綠,是草地樹梢的顏色,也是薄荷味的清新空氣,不只侷限此地。


054-063 破屋-1-.jpg

054-063 破屋-2-.jpg

054-063 破屋-3-.jpg

054-063 破屋-4-.jpg

054-063 破屋-5-.jpg

 

---

 

P1090288.JPG

P1080535.JPG

P1090238.JPG

P1090257.JPG

P1080510.JPG

P1090265.JPG

P1090488.JPG

P1080618.JPG

P1090215.JPG

P1080506.JPG

P1090294.JPG

P1090223.JPG

P1090207.JPG

P1090196.JPG

 

---

→更多破屋照片

---

延伸閱讀/
髮梢韻事/室─Bing cherry hair Salon
第二次空間閱讀─草祭二手書店 

 

GREEN-vol-wire-cover-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